close

印象深刻的故事,是不是都會來段高潮迭起?

如果是這樣,那我很慶幸我遇上了那些不如意。

因為在回首過後,會發現他們是多麼的珍貴。

 

May. 1, 2014 - May. 29, 2014 

在紐西蘭找工作,除了靠努力不懈的walk in、朋友介紹、上天給的機運之外,還有仲介這一條路可以選擇。

當初來的目的,並不是為了要賺一桶金回國,所以對於找工作,我並沒有投入太多心力去研究,

以「有工作」為前提就行,無論眼前給的是多麼累人、多麼耗體力的工作,我也會點頭答應。

 

在結束Apple Picking,旅行了兩週左右後,我開始展開了找尋第二份工作的機會,

旅行的同時,我們也開始搜尋和找機會walk in(直接走進去工廠或果園問有沒有職缺)問問看,就好比樂透一樣,走進工廠的Office後,就是等待開獎結果。

可惜,就是沒有這麼的好運,每抽必落空,到最後,還是決定先回到基督城,和一位台灣人會合。

 

Sunny,是在摘蘋果認識到的一位台灣人,某天摘蘋果時,Sunny剛好在我對面而開始了交談,同時,也和他聊起了之後的計劃,因此就這麼隨性地約定好和各自朋友旅行過後,Cheah和我要和他一起share車油錢,一起找工作,我猜想,當時他應該沒想到我是認真的,還好我臉皮夠厚。

在基督城待上了幾天,搜尋了幾家工廠的資料,打算隔個幾天就開始Walk in生活,而當時,正好有一對情侶也在找工作,他們告訴了我們在Ashburton的仲介-Canstaff手頭有些工作,於是,五個人決定直接前往Ashburton。

填了填資料,仲介告訴了我們要等待他們通知,找到了Ashburton Holiday Park落腳後,五個人就這麼等了一個禮拜多,當時大家都很彷徨,深怕被仲介放了鴿子,好在在第二個禮拜過後,終於開始有了工作的消息,雖然不穩定,工作時數也不長,每天處於等通知狀態,但至少能讓戶頭的數字不再減少。

邁入冬天的關係,季節工作相對變得非常少,找工的機會當然相對不多,藉由仲介,我在Ashburton做了不少工作,例如:Potato Gradding、Yum Packing和Lily Bulbs。

 

天氣越來越冷,做戶外工真的很辛苦,尤其是Potato Gradding的工作,我們每天站在一臺車上,車子開始在馬鈴薯田上行駛,同時,馬鈴薯伴隨著一堆雜物一起捲了進來,我們的工作,就是負責把好的馬鈴薯外的東西,再一次的挑出來丟回田裡,就這樣,每天看著馬鈴薯滾在眼前,手像機器人一樣的伸手抓,然後丟掉、伸手抓,然後丟掉...,反覆動作是紐西蘭工作的一大特色,挑東西是小事,但如果是把一大坨的土快速的丟回田裡,而且是在攝氏5度以下的氣溫下進行的話,真的會發瘋,還有好幾次,因為大塊的土真的太多,來不及丟完,就這樣被土埋了起來,真是哭笑不得。

 tomato packing 08.jpg  

圖一|Potato Gradding時的工作車|

 

tomato packing 10.jpg  

圖二|站在車上|

 

tomato packing 07.jpg  

圖三|馬鈴薯園|

 

tomato packing 05.jpg  

圖四|轉動的馬鈴薯|

 

tomato packing 11.jpg  

圖五|工作時大家都包得緊緊|

 

不過,做這份工作也有它有趣的地方,也就是「尋寶遊戲」,有時候會滾上一些新鮮蔬菜,「包菜!」「蘿蔔蘿蔔!」每當在處於催眠狀態時,這些蔬菜能讓我們瞬間清醒,挑馬鈴薯反而變成是一種樂趣,算是另一種苦中作樂吧!

 

過後,我們陸續搬了好幾個家,既holiday park過後,搬到了Robyn kiwi家族,他們家像是小型動物園,兩匹馬、兩頭牛、數隻小羊、四條大型犬、一隻貓、一隻鸚鵡,和一位小女孩,名叫Bella,Bella是他們家中的小公主,一位很頑固的小女孩,不知道為什麼,她特別喜歡黏我,從一開始的喜歡,我到最後,反而非常怕她。

 

Robyn house.jpg  

圖六|Robyn家|

 

Robyn house-horse.jpg  

圖七|Robyn家的馬|

 

Robyn house-dogs.jpg

 Robyn house-dog.jpg

Robyn house-dog2.jpg  

圖八|Robyn家的狗|

 

Robyn house-bird.jpg

Robyn house-bird2.jpg  

圖九|Robyn家的鸚鵡|

 

Robyn house-cat.jpg  

圖十|Robyn家的貓|

 

這段期間,滿值得紀念的,因為也是我來紐西蘭過後,決定把塵封在行李箱裡頭的水彩用具和畫本拿出來的第一次,出發前,這些用具讓我掙扎很久很久,我很慶幸把它帶來這裡,讓我更清楚知道,我很喜歡也很享受「畫畫」這件事,雖然底子很不好,只會憑感覺做畫,基礎二二六六的,但是當我完成了一幅畫之後,那種心滿意足,是只有自己才懂得。

有一次,Bella帶著新朋友來家裡頭玩,那正是我第一次畫水彩的那天,畫著畫著,兩位小女孩湊了過來,「 You are great.」Bella用她童貞的眼神望著畫,又望了望我說道,雖然說被一個小女孩稱讚根本不算什麼,但是,當妳拿起筆,心中忐忑到沒自信的那一刻,聽到了這麼一句讚美,心中仍藏不住喜悅,於是那天,我給了這兩隻可愛的小毛頭一張紙和一支筆,邀請他們陪我一起畫畫。

第一張畫我其實很不滿意,不過我相信一次會比一次更好,畫中,男孩給了女孩一彎月兒,告訴了她,她是多麼特別,畫著畫著,也甜在了心頭,那些不開心,根本不算什麼了。

 

Robyn house-Bella.jpg

 Robyn house-Bella2.jpg  

圖十一|Bella|

 

Robyn house-girls.jpg  

圖十二|和我畫畫的女孩們|

 

Robyn house-girls2.jpg  

圖十三|Girls|

 

在Robyn家,也認識到了一些新朋友,其中一位馬來西亞男孩子,Wai,可能是因為我幫他剪了一顆西瓜皮頭,所以我們感情更好了(自己在講),Wai很有趣,總是笑臉迎人,還有那張騙人年紀的小孩臉,所以每當有新朋友來訪時,我都故意要對方猜他的年紀,因為一定猜錯,過後我就會把他的年齡公諸於世,相信他一定很想把我嘴巴縫起來,我沒有說他其實是30歲。

 

Robyn house-wai.jpg  

圖十四|幫Wai剪的髮型|

此外,還認識到了一位阿根廷小帥哥-Nicolas,他真的是很有才華,會畫畫又會彈烏克麗麗,有一次瞥見他在素描,真的很寫實,獅子的眼神還在我腦海之中,還有那靦腆的笑容,真的是迷人啊!認識不同國家的人,有趣的地方就是文化的不同,我們還教他怎麼拿筷子,才知道原來拿筷子真的是一門學問,有次,台灣朋友生日,我厚臉皮的請他彈了一首生日快樂歌,朋友都說我花癡到不行,我不否認就是了。

過後,他先離開了紐西蘭,前往澳洲旅行,他說他想嘗試Couch Surfing,但是對方說要跟他同床睡,而且是位男士,我們都開玩笑地對他說:「Good Luck.」

離開前,我仍不忘送張明信片給他。

 Robyn house-Nicolas.jpg  

Robyn house-Nicolas and cheah.jpg  

圖十五|阿根廷帥哥- Nicolas|

Robyn house-postcard.jpg  

圖十六|Nicolas和我的明信片|

接著potato grabbing,陸續又做了短暫的yum packing,如果是馬鈴薯工之於番薯工的話,那就是地獄之於天堂這麼對比了,只可惜,番薯工只做了短短幾天,仲介又告訴我們等消息,好在過後,是一份真的很穩定的工作- Royal Van Zanten工廠的Packing of Lily bulbs,這家工廠我們曾經walk in過,因為百合花季節正是時候,也是Ashburton這小鎮最穩定的工作,只可惜當時吃了閉門羹,但也沒想到因為仲介,讓我們又回到了這裡,也讓我們不再爲工作愁更愁了。

 

yum packing.jpg  

圖十七|Yum Packing|

 

曾經覺得,為什麼我會選擇在這個地方,被這些塵土埋沒,卻不願意好好坐在辦公桌前,乖乖的聽客戶改圖?

來到這裡,就好比發現了一張尋寶圖一樣,寶藏不會讓你這麼容易得到,你必須經歷那些過程,當你在經歷時,你可能會後悔、可能會怨懟,也有可能放棄前進,選擇買飛機票乖乖回家過日子,

但是,當你選擇走過、經歷過,回頭望望,你會發現,寶藏已經不是最終目的,你經歷的那些,是更值得你把它收藏起來,成了你人生當中的星星記號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ina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